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2022年11月9日,双流区红石小学的区级课题《“双减”背景下的小学作业管理的实践研究》经过一番精心的筹备,开题论证会如期而至!双流区教科院副院长李顺榕和双流区教科院教育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易恩莅临指导。参加开题论证会还有红石小学校长郑祥、副校长袁野、课题负责人潘彬以及课题组全体主研人员。会议由课教处干事王雪老师主持。
首先,双流区教科院教育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易恩宣读《“双减”背景下的小学作业管理的实践研究》的立项通知。
接着,由课题主研老师王雪作了开题报告的陈述。王老师从研究背景和依据、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对象和方法、研究思路和措施、研究阶段和任务、研究预期成效等方面介绍开题报告。课题组主研老师黄文文和青小文分别作文献查新报告和调查问卷报告。
接下来是课题论证环节,专家们纷纷给予了肯定及宝贵建议。李副院长和易主任都肯定了我校本课题的选题很有价值,具有时代性、现实性,切合当前的“双减”精神与热点问题——作业管理;前期研究扎实、全面、有效。同时李副院长指出课题组老师要深入研究课题的核心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从核心概念入手,思考具体的行动策略。易主任分别从三个方面——聚焦、优化、行动帮课题组老师们明确研究的方向,同时应整合教师问卷、家长问卷与学生问卷中发现的问题,从问题入手,逐步提高本校教师的作业管理水平,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最后,红石小学郑校长代表全体课题组成员对教科院专家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勉励课题组教师及时“消化”专家的建议,及时整改研究中的问题,将科研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
梦想虽远,行必达之。开题论证会既是课题研究的新起点,也是课题组的反思契机。我校课题组教师坚信在诸位专家老师的引领下,勤于思考、勇于尝试,落实好当前的“双减”精神,为学生“控量、减负、提质、增效”,努力实现红石小学“悦身心,纳善美,做一个幸福人”的教育理想!
编辑:虹越
责编:叶茂
来源:成都市双流区红石小学
